5/4小馬汀滿月囉!
體重: 10lbs 8oz (50%)
身高: 22 inches (75%)
頭圍: 37.5cm (25%)--> 小馬汀是個小頭銳面的小傢伙
媽媽體重尚有20lbs待減,真是令人傷心啊!

小心翼翼的把小馬汀從醫院接回來以後,我和那根大木頭才知道原來小北鼻是有多麼的可怕!原本信誓旦旦的想遵從百歲醫生的建議, 要努力訓練小馬汀一覺到天亮,訓練他四個小時餵食一次,可是第一個晚上就破功了。小馬汀原本要睡在我們房間的小床上,可是他睡覺時實在太吵了,不斷做出莫名其妙的聲音,我和那根大木頭是新手父母,只要一聽到聲響,就緊張地跳起來看他是怎麼回事。搞到後來我們兩個精神緊張,當晚直接決定把小馬汀放回他自己的房間小床睡。直到現在,小馬汀還是乖乖的睡在自己的房間,好像適應的還不錯。

這第一個月以來,我們一路走來艱辛。第一個碰到的大問題就是要餵母奶還是要餵配方奶。我一直都很堅持要親自餵母奶,所以當小馬汀在加護病房的第一個禮拜,我和那根大木頭天天都去醫院當奶瓶,就是希望母奶之路能順暢一些。回到家以後的那個禮拜,我們還是採取在醫院用的方式,先親餵母奶,再用奶瓶補配方奶或者是擠出來的母奶,因為這個時候小馬汀胃口已經在醫院被撐得很大,一餐可以吃100cc以上了,可惜媽媽的胸部中看不中用,當時的產量不足以滿足小馬汀,只好先親餵母奶再加瓶餵。小馬汀出生的第三個禮拜,我突然發現,小馬汀開始嫌棄我的胸部了,每每有到餵奶時,小馬汀就會大哭、掙扎或者直接睡著。後來我們去看了哺乳專家,這才知道原來小馬汀患了乳頭混淆症,而且這小子特別挑嘴,喜歡流速大的奶瓶,懶得用力吸媽媽的胸部。可是因為想要親餵, 哺乳專家建議我們採用簡單版的SNS系統來戒掉奶瓶,也就是把一根細細的管子貼在胸部上,管子連結著一瓶的母奶或配方奶,然後餵奶的時候胸部連管子一起塞進寶寶的嘴裡,讓寶寶誤以為媽媽的奶流速也很不賴。這套方法一開始還蠻有用的,可是聰明的小馬汀也開始排斥那根管子,因為很容易插到他的嘴巴。反正整個餵母奶的過程非常艱辛,每次餵母奶都要花上一個多小時。期間,我更是哭了不少次。就這樣反反覆覆的跟小馬汀鬥志了一個月,最後我們終於痛下決心要讓小馬汀採用完全瓶餵,這樣一來,他不痛苦,我也沒有那麼傷心。所以我開始很努力的擠母奶,晚上睡前則用配方奶。瓶餵的好處是那根大木頭及我媽咪都可以幫我餵,而且等我上班以後,不需要幫小馬汀適應奶瓶,很多親餵的小北鼻到最後都很難接受奶瓶。而壞處則是擠母奶很累人,而且自己帶小孩時根本很難喬出時間定期擠母奶。不過既然做了這個決定,心中的大石頭也算落地,心情也比較輕鬆了。

小馬汀的成長曲線並沒有受到這一串艱辛過程影響,還是很會拉,很會吃。滿月去給醫生檢查時,小馬汀長高也長胖了。體重從7lbs 6oz成長到10lbs 8oz (50%),而身高則是從20 inches長高到22 inches (75%)。而這個小子的個性也慢慢顯現出來,原本以為他是個脾氣很好的好好先生,後來才發現,小馬汀適個很倔強的小孩,尤其是對吃這方面,想要的一定得要到,即使哭上半個小時燒聲也沒關係。但是,一但滿足他吃以後,簡直就像個小天使一般,不需要別人哄,自己可以躺著玩,累了要睡時會該一下,不過安撫他一會就可以自行入睡。尿布很滿時,也不太會嫌棄,也是該個一下就算了。真是一個特別的小孩。

滿月以後就要努力朝百歲醫生那本書的計畫進行,成效如何就滿兩個月的時候再來見真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n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