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的今天,我正式與擠奶器告別,也為這段辛苦的母奶歷程畫下一個里程碑,這一路走來的辛酸,我自己都很佩服自己可以撐到現在,要不是因為要去夏威夷,說不定我還可能會繼續這段旅程,不過,是真的該停了。

小馬汀出生以後,我的母奶旅程就一直相當的辛苦,不像其他的媽媽一樣在醫院就有母奶,我完全沒有脹奶,所以也不知道那時候小馬汀是在吸什麼鬼,可能只是做做樣子吧!後來小馬汀在醫院住了一個禮拜,對於媽媽我的母奶更是大大不利,沒有小馬汀的需求,我只能靠著這台美達樂及萬能的雙手,想辦法擠出初乳。人家說初乳是黃金,這點我非常同意,因為整個過程是非常的驚險,所以特別珍貴。請聽我慢慢道來。

自從小馬汀被宣告得在醫院待一個禮拜以後,護士們就積極的叫我回家用擠奶器擠奶,即使一開始完全是無奶的狀況,護士強調刺激是很重要的。於是生完兩天後就出院的我,就開始每擠個小時就用美達樂。一開始簡直是鬼打牆,空的,什麼都沒有,我狠不甘心,照著書上用一直用手按摩。就在生完的第四天的晚上十一點多,按摩了老半天,突然擠出一滴滴初乳,我緊張得要命,頓時腎上腺素上升。因為小馬汀在醫院,不能及時享用,急急忙忙的叫那根大木頭拿一根湯匙收集初乳,結果只收集到一湯匙,也不知道要放在哪裡,母奶瓶都太大了。後來突然靈機一動,我們兩個急急忙忙的在冰冷的晚上,一路衝到醫院去,我一手還護著我的湯匙,深怕一不小心就倒掉了。到了醫院,加護病房 (NICU)的護士知道我們的來意以後,強忍住笑意,就把這些珍貴的初乳餵給小馬汀喝,希望小馬汀能因此頭好壯壯,這就是黃金初乳的故事。

後來小馬汀回家以後,出現了嚴重的乳頭混餚,只好瓶餵,所以我就開始了我和馬達樂肩並肩作戰的日子。因為小馬汀喝得非常多,一開始我狠害怕自己的奶不夠,每天想盡了各種辦法想要增加奶量,喝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東西,有一陣子特別勤奮的擠奶,大概每兩小時就擠一次,一次擠10-15分鐘。我半夜一定起床擠奶,那時候真的很累,還好小馬汀七、八個禮拜很配合的睡過夜,讓我半夜一擠完奶,洗完奶瓶就可以倒頭小睡。擠奶成為我人生的重要目標,努力的成果最高紀錄一天奶量大概有1200cc左右。記得有一次大概凌晨十二點多,我突然驚醒,發現自己鬧鐘沒想沒有按時擠奶,急急忙忙的把擠奶器拿出來開始擠奶,擠了三十分鐘左右,只擠出40cc,我嚇出一身冷汗,奶量變得好少,我腦袋中不斷地回想晚餐到底吃到什麼地雷,讓我的奶量大減。擠完以後那根大木頭走進房間,我看到他開始破口大罵,你為什麼沒有叫我起床,我現在糟了,奶量變得好少,都是你害的。那根大木頭一臉錯愕,摸摸鼻子就拿著擠奶器去廚房洗。我拿起了平時記錄擠奶量的本子,發現十一點已經有記錄,我其實十一點已經擠過了。我突然恍然大悟,怪不得只有擠出那麼一點點,我已經累到根本不記得自己到底有沒有起床擠奶。後來我問那根大木頭,他說他知道我十一點就擠過了,我說那你幹嘛不跟我說,害我心情七上八下。他很無奈委屈的說,他根本來不及說就被痛罵一頓。擠奶真的事一件很辛苦的事!

回去上班以後,擠奶的路還是一直走下去,開始維持每四個小時擠一次的習慣,中午一次,回家前一次,不過因為必須花費上班的時間去擠奶,我開始了晚上回家也得上一下班的日子。還好公司的擠奶房間還算可以,擠奶的時候還可以用iPad看看大學生了沒,也算有一些消遣。

現在小馬汀都快要九個月了,冰箱冷凍庫也堆了非常多的庫存,還因此買了另一個小冰箱放奶,我想,美達樂是時候該功成身退了。我有計畫的每個月開始慢慢減少擠奶次數及時間,最後只剩下晚上這一次的擠奶,不過一直到今天為止,以後晚上就不再擠奶,正式與擠奶器告別了。現在我只剩早上一次的親餵,母奶之路,真的快要結束了!

看到小馬汀頭好壯壯的樣子,雖然一路走來很辛苦,我想,是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n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