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 ,小馬汀滿一歲七個月囉!
體重: 應該有27磅
身高: 應該有34  inches
頭圍: 頭還是狠小
衣服size: 24 month or 2T
睡眠:下午小睡1.5-2小時,晚上睡眠8:30-7:00或7:30 十個半至十一個小時
食量: 全脂鮮奶、Cheese炒蛋、燕麥粥、排骨粥,中午晚上都是奶媽家包飯,超愛喝奶媽煲的湯,下午還有奶媽家的水果
食物: 奶媽家的好吃中晚餐、 週末吃媽媽媽媽亂煮的晚餐們,外食的時候盡量跟大人一起吃
牙齒: 認真數了一下,前面有八顆,臼齒開始冒出來了,刷牙只喜歡自己來及媽媽刷,不讓爸爸動手

對於語言這方面,小馬汀現在就像個小大人一樣,似乎爸爸媽媽說的話都很懂,也常常像隻鸚鵡一直重複爸爸媽媽說的話。現在小馬汀已經不再以學單字為樂趣,已經慢慢進話到說句子,這時候覺得能用正常的語言和小馬汀溝通真好,不然每次都要猜小馬汀到底想要什麼,鬼打牆,很痛苦。不過缺點就是小馬汀什麼都學,有一次媽媽在廚房煮飯,不小心東西掉下來,媽媽就順口說了Shit,小馬汀在餐桌上一聽到,馬上也Shit回來,真是叫媽媽汗顏啊!不過最讓媽媽感動的是,小馬汀會跟媽媽說愛妳還有I Love You,這應該是媽媽一天到晚都把這個掛在嘴邊的影響,第一次聽到小馬汀說愛妳,頓時覺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而且小馬汀還會獻上香吻一個,可愛極了。

禮節方面,小馬汀進步相當多,應該是在奶媽家養成的好習慣,常常會說謝謝。每天晚上爸爸幫小馬汀洗完香噴噴得澡時,小馬汀就會說「謝謝爸爸」。自己喝完湯以後也會把碗拿給媽媽說「謝謝媽媽」。而上個月讓爸爸媽媽頭痛的打人問題,這個月突然就消失了,果真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不同,真的是狠神奇啊!爸爸媽媽總算不用時時提心吊膽,深怕某個小孩又遭殃了。而上個月常常愛說的「不要」,好像也有慢慢消失的跡象,希望能繼續維持。

上個月提到小馬汀狠愛唱歌,這個月簡直是變本加厲。奶媽家有卡拉OK設備,奶媽說小馬汀常常在她們家拿著真實的麥克風,一直哼唱。本來我還不相信,結果我把我們家的無線麥克風拿給小馬汀,小馬汀果真以老練的手法拿起麥克風,開始唱著「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那麼長,媽媽說鼻子長,才會漂亮」。很神奇的小馬汀可以把整首歌唱完,雖然有一些字模糊帶過,不過整體來說節奏及音感都狠準耶!那根大木頭相當開心,因為他畢生的夢想就是參加星光大道,成為楊宗緯第二。現在有兒子繼承衣缽,應該很樂吧!

因為妹妹二號即將迅速到來,媽媽這個月也積極的要讓小馬汀了解這個事實,媽媽開始每天都跟小馬汀灌輸「妹妹是他的」的想法。朋友送的關於小北鼻的故事書,媽媽也積極的每天跟小馬汀洗腦。現在小馬汀有進步到起床第一眼看到媽媽時,會指著我的肚子說妹妹,然後露出靦腆的笑容,也會親親媽媽的肚子,算是有所進步。不過以小馬汀這麼愛黏媽媽及吃醋的個性,要適應妹妹出生的這段時間,應該事會有點艱難吧!

小馬汀的記憶力相當驚人,常常我教過他只有一次的東西,他都深深的刻劃在腦海裡。有一次我隨便講故事的時候教小馬汀公車「Bus」,有一天我開車要帶小馬汀去上Music Together時,小馬汀突然冒出來「Busu」,我突然一驚,因為旁邊剛好有一輛公車經過,完全不是巧合。另外一個讓我和大木頭很驚奇的是,我們家 有一堆積木玩具,每一個上面都有英文字母外家代表的英文字圖案,大木頭跟小馬汀練習過一遍以後,小馬汀竟然記住絕大部份的圖案及字,譬如他看到吉他的積木圖,就會馬上說岀吉他,真的很神奇!

不過最近有點傷腦筋的是,小馬汀不知道是太黏媽媽還是平常腦子刺激太多,睡前有時候會媽媽,媽媽哭叫個不停,有時後半夜也會驚醒然後站起來哭,之前我都會進去抱抱安撫,不過後來發現好像沒什麼小路用,最後只好放著讓他自己慢慢不哭。有點心疼,不過上網看看別的媽媽的例子,好像一歲半這個時候,常常會有小孩夜哭的樣子。

妹妹二號這個月就會風塵僕僕的來了,希望小馬汀能慢慢適應。還好小馬汀的奶媽願意收留小馬汀overnight,朋友們也很願意幫忙,媽媽現在有比較放心,不過,在醫院的那幾天,我想我還是會非常捨不得小馬汀的,希望小馬汀能乖乖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n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