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 一個月 二個月
身高 19 inches (25%-50%) 20.75 inches (25%) 22.5 inches (50%)
體重 6 lbs (一度掉到5.48lbs 10%) 8.4 lbs (25%) 10.3 lbs (25-50%)
頭圍 12.75 inches (5%) 14 inches (25%) 15 inches (25%)










1/10 ,小Molly滿兩個月囉!
體重: 總算有漸漸在長肉,從一出生的皮包骨,總算有些肥肉有出現,醬才有像我和那根大木頭的小孩嘛!感謝我們的肥胖基因!
身高: 算是中等身材
頭圍: 狠小,跟小馬汀一樣,小頭人
衣服0-3個月 (幾乎全部是恩典牌的hand me down,小Molly真幸福,媽媽真省錢)
睡眠: 早上七點起床喝奶,第一段小睡8:30-11:00,十一點喝奶,第二段小睡12:30-3:00,三點喝奶,第三段小睡4:30-6:00 or 6:30,七點喝奶,晚上睡眠8:30-7:00 (大概12點左右會被爸爸挖起來瓶餵喝奶)
食量: 四頓母奶親餵,第五頓爸爸瓶餵配方奶 (formula for spit-up. 這一頓想要慢慢戒掉)
牙齒: 無齒人
媽媽體重: 依然還有10 lbs的肥肉

小Molly一出生,我就跟護士說我之前小馬汀乳頭混淆的慘痛教訓,所以我一定要學會親餵母奶。護士們都很幫忙,一直教我親餵的秘訣,雖然是第二胎,親餵的經驗值是少得可以。我在醫院裡完全事無奶人,有了小馬汀那次的經驗,即使無奶,我還是拼命的抓小Molly起來刺激胸部,小Molly很可憐,餓得要命,又喝不到,一直呱呱叫,雖然人家說小北鼻前三天沒喝奶沒關係,不過小Molly除了呱呱叫,胎便也排得少,又整個人黃黃的 (怕有黃疸) ,我想還是給她喝點配方奶。所以我採用了上次生小馬丁時,Lactation Consultant 教的偽SNS系統,用一根小小的管子接配方奶,放在胸部上, 讓小Molly又有配方奶喝,又可以同時刺激胸部,一舉兩得。結果出院回家的隔天,我就有奶啦,不過第一個月的時候,為了讓Molly半夜可以睡久一點,晚上十一點及半夜三點都會在用這個偽SNS系統幫她補充配方奶。不過親餵比我想像中難,每次餵小Molly都得花上一個小時多,因為其中要換尿布,把小Molly給弄醒,整個過程相當艱辛。欣慰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早生的關係,小Molly狠愛睡,每次餵奶都可以撐3-3.5個小時,這對頭一個月的新生兒是件不容易的事啊!不過男生跟女生真的是有差,我記得小馬汀非常重吃,永遠都是準時起床該該叫要喝奶,小Molly愛睡,總是要我把她從睡夢中挖起來她大小姐才要喝奶,真是狠特別。

我必須老實說,Molly出生以後,我真是每天都在痛苦中掙扎,因為一來早就不記得照顧新生兒的辛苦滋味還有睡眠不足的痛苦,二來因為不能常常陪小馬汀,心中充滿了愧疚,而且也很害怕因為小Molly的到來,造成小馬汀的作息大亂。所以,一開始我真不是個好媽媽,我常常都叫Molly不准哭,因為深怕吵到小馬汀睡覺,也許是因為小馬汀已經在我的生活中佔有了一席之地,所以對於小Molly,我是有點偏心。

小Molly出生後的三個禮拜,喝奶的時間都是大個3-3.5個小時,我為了要刺激奶量,有幾餐喝完還會擠奶,相當累人。後來因為那根大木頭要準備回去上班了,他看我醬每天一直在餵奶擠奶中循環,決定支持我開始對小Molly做百歲的訓練。小馬汀是個百歲寶寶,我覺得這個方法帶小孩我狠認同,因為我需要規律的作息,尤其家裡還有小馬汀,不希望因為小Molly的到來而造成天下大亂。所以小Molly就開始了每四個小時喝奶一次,固定作息的百歲生活 (7-11-3-7-11-3)。有了固定作息以後,生活變得比較輕鬆。我們也調整晚上11點那餐先親餵一點母奶,再請爸爸補瓶餵配方奶,希望小Molly能吃飽一點,趕快睡過夜。半夜三點那餐,在爸爸上班前,也是爸爸負責瓶餵配方奶。到了五個禮拜多時,因為爸爸已經回去上班,媽媽得負責半夜那餐,又得擠奶,整個人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而且小Molly常常11點喝完,都會到四點才該該叫,媽媽決定要幫小Molly戒夜奶了。我是採用百歲的方法二+方法一,慢慢延遲回應,奶量也慢慢減少,偶而會用奶嘴安撫,到最後小Molly已經可以撐到五點多六點的時候,就採用方法一。經過辛苦得一個多禮拜的訓練,小Molly總算能睡到七點才起床了。訓練的過程很辛苦,因為媽媽半夜擠完奶以後,還得等小Molly起床該該叫,然後再採應變措施,過程中一直有懷疑自己的地方,看了很多百歲專家的blog (瓜老師),不過最終結果是成功的。狠重要的一點是不能哄睡,要小寶寶學習自己入睡,這一點我們一開始完全忘記要做到,因為怕吵到小馬汀,所以會哄睡Molly,不過後來看了一些部落格以後,就馬上改正做法。

至於戒第五餐改一天只喝四次奶,小馬汀那時候是在三個月就完成了,小Molly因為體重太輕,我還不敢輕意妄動。不過特別的是,小Molly的第五餐到了晚上11點,通常都不會自己起來該該叫,一定要爸爸進去把她挖起來喝她才會喝,所以現在第五餐那根大木頭都拖到12點才餵,小Molly也無所謂,這也蠻奇妙的,我想等Molly再肥一點在完全戒掉吧!

新手媽媽的頭兩個月算是順利過關,不過我真的被新生兒嚇到了,所以第三胎,就免了吧!所以辛苦的媽媽們,妳們真的很偉大!

那根大木頭一直覺得小Molly長得像SHE的Selina,到底哪裡像,我都看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n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