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星期三的那一天,我還是一如往常的到公司,一如往常的爬著三層樓的樓梯,氣喘如牛的去上班。那一天特別忙碌,因為我跟老闆約好11/10要討論工作交接的項目,我還順便要跟她說這次Maternity Leave我打算給他請個半年,反正我不會再生第三個了,一定要趁機請個六個月爽一下。所以我一整天都一直在忙交接的事,而且十一月份正值新年度的開始,很多planning及budgeting的事情要弄,真的是不可開交。那天的日子特別奇怪,很多同事看到我都說我肚子已經drop了,還有一個同事竟然在下班前跟我說,「I bet you’ve already dilated (我跟妳賭妳一定已經開指了)!」這是第二胎,我可不是被嚇大的,所以我一律的反應都是,怎麼可能,快收回你的話,我可是要撐到預產期11/26號才要生哩!

那個禮拜很忙碌,週末大木頭去幫朋友搬家,我一個人挺著大肚子照顧小馬汀。那根大木頭禮拜一又去西雅圖出差,一大清早四點就起床去機場,一直到晚上快十點才回來,所以我一個人和小馬汀奮鬥。而11/9星期三的那天晚上,那根大木頭跟以前研究所的同學約好要吃晚飯,所以我一個人帶著小馬汀玩耍,晚餐也因為太忙而囫圇吞棗一番。晚上睡覺前我還跟那根大木頭說我肚子好餓,我們一起share一碗cereal (沒想到,那碗cereal就成為我產前的最後一頓,真是嘔極了,我又是抱著餓肚子去生小孩)!11/10星期四凌晨1:30,我在睡夢中突然醒來,因為覺得下面凉涼的,我想說我不會尿床了吧,結果真的褲子濕濕的,我走到廁所想確定一下,後來突然警覺,這個不會就是傳說中的破水吧!生小馬汀的時候我是先落紅,所以對於大量破水這件事不是特別熟悉,不過為了小心起見,我趕快搖醒那個正在呼呼大睡的大木頭。

大木頭迷迷糊糊中聽到我說破水,整個人一副突然被嚇傻的狀態,怎麼辦,我們兩個一直互問對方,還有好多事沒做完。我趕快叫大木頭先撥個電話給我的醫生,結果當然值班醫生叫我趕快去醫院檢查確定一下,我狠聰明的順便帶著我疑似尿濕的睡褲去醫院檢查。而當下最重要的事就是到底要怎麼安頓小馬汀,畢竟一切來的太突然了。因為奶媽家就住在旁邊,所以雖然是半夜,還是趕快打電話給奶媽,看能不能來照顧小馬汀。沒想到奶媽家電話及手機都沒人接,那根大木頭趕快跑到奶媽家敲門,不過也沒人來應門。這下可好了,我們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給我們的朋友Sandy,還好Sandy這時候竟然還沒有睡覺 ,立刻飛車前來幫忙。我也趁機快速洗個澡,然後趕快打包我一直未完成的待產包。原本想要那個周末在開始準備的月子餐,也沒有時間弄了。只好趕快把訂的風車月子中藥包交給Sandy,請她幫忙煮一些生化湯。我們手忙腳亂的聲音也吵醒了小馬汀,好不容易安撫他一下以後他就又睡著了 (不過據說我們前腳一踏出門,小馬汀又哭了),我和那根大木頭立刻飛車前往El  Camino Hospital,準備應戰。

到了醫院,護士用試紙檢驗了我的睡褲,確定是破水以後,我只得乖乖的留院察看。這時候我滿腦子都是一大堆未完成的工作事項,以及一大堆交接的東西,心中七上八下,覺得這一切好像在做夢一般。而那根大木頭也是沒閒著,因為一切來的太措手不及,很多小北鼻的東西根本還沒準備好,所以那根大木頭就在醫院裡開始上Amazon訂尿布。因為我的陣痛不太規律 (其實我一開始根本沒有感覺有陣痛) ,所以護士開始幫我打催生針。我和那根大木頭一直翻來翻去睡不著,他是因為有太多未辦事項,而我則是催生針開始漸漸生效。我心中還是放心不下小馬汀,就叫那根大木頭一早回家一趟幫小馬汀打點,順便送他去奶媽家。

一直忍到了凌晨六點多左右,我叫那根大木頭先回去照顧小馬汀,而我的陣痛也越來越強。雖然我的忍痛力是蠻強的,不過我還是想打無痛分娩。我還記得生產教學的影片中說最好等到開四指以後再打,所以想請護士幫我先看到底開了幾指。本來護士不想幫我做的,因為她看我好像也沒有很痛,又怕感染,不過我還是拜託她看一下,果真跟我的預感一樣,已經開了四指,跟那時候生小馬汀的情況一樣。

打完無痛分娩以後,總算可以輕鬆一下,所以我還用iPhone message了我的同事及老闆,跟她們說這個「好消息」,我想她們應該對這個消息很傻眼吧!El Camino 醫 院的護士來來去去,不過都很nice,早上七點來了一個新護士,看起來很強壯,人很好,我跟她說那根大木頭回家去照顧小馬汀了,大概早上九點多會回來。那個護士說最好早點回來,just in case。我沒把這話放在心上,畢竟上次生小馬汀時生了超久,所以並不覺得會有什麼問題。

過了沒多久,我開始覺得無痛分娩有點失效,因為我一直覺得下面有強大的壓力,我想到某一個護士跟我說,如果感覺有壓力,要記得跟她們說。所以我順口跟某一個護士說了,她一副不太相信的樣子,掀開我身上的被子一看,她馬上說她要開始準備產台的用具了。這時候那個強壯的護士也回來了,她建議我最好趕快call那根大木頭回來,因為她準備要call醫生進來了。我這時才知道事情大條了,趕快急call及text那根大木頭,要他火速奔來。然而我們家離醫院也是要有15-20分鐘的路程,護士一直在旁邊叫我努力的忍著。

大概八點半左右那根大木頭氣喘吁吁的跑了進來,護士醫生早就一旁待命,蓄勢待發。果真只隨便push了十幾分鐘,小Molly噗通的就跑出來了。第二胎生的實在太快,真是白白浪費了那個無痛分娩啊!

我們很幸運,有一群很好的朋友,知道我們這次生產來的太突然,所以大家都傾力相助,我在醫院的那幾天,醫院的冰箱被朋友們煮的月子餐給佔據,根本就是我的專屬冰箱。而我最親愛的媽咪,竟然一聽到我破水的消息,立刻訂了隔天的飛機,飛來幫我做月子,雖然我哥哥的婚禮(11/27)正迫在眉梢,媽媽說,她能盡量幫忙就一定會幫忙。雖然媽媽只能待兩個禮拜就回台灣幫哥哥準備婚禮,不過這份心意我真的一輩子很感動,有媽的孩子真的像個寶!

這次的生產驚魂記,我學到了幾個教訓:
1. 懷孕後期老公不能讓老婆太勞累
2. 老婆本人也不能太逞強,我一直自以為是頭無敵牛,其實身體根本撐不住
3. 產前一個月真的最好少做蹲的動作,我因為常常要跟小馬汀玩耍,蹲很多,所以我猜也造成這次早生的原因
4. 每一胎生產的產兆真的有可能不一樣,所以媽媽不要掉以輕心
5. 第二胎真的生超快,尤其是打了無痛分娩以後。我有問護士這個問題,因為我一直以為無痛分娩會delay生產,結果答案竟然是相反,因為身體很放鬆了,所以會加速。
6. 去醫院前一定要吃東西,不要像我兩胎都餓著肚子生小孩
7. 人算不如天算,待產包還有工作交接事項,最好是預產期前一個月就準備好了,因為任何是都有可能發生的
8. 沒有跟老闆交接及商量產假的後果就是,先斬後奏,她不答應也來不及啦!我真的要來放六個月囉!

不過我應該不會再生第三胎啦,所以這些教訓分享給其他媽媽們,祝生產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n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