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有愈來愈多年輕人雖然已經成年,卻回到家裡,像是青春期的青少年,跟父母住在一起,受家人照顧。年紀愈長,他們的獨立期卻不斷往後延。他們是青年回巢族(boomeranger)。」《CHEERS雜誌38期》

我,是典型的青年回巢族。

其實有一度,我也是一個光鮮亮麗,走在台北大都會街頭的時髦上班族。一個人住在小小的公寓套房內,享受著凡是自己動手處理的樂趣,上至洗衣曬衣,打掃小套房,下至打點自己飢腸轆轆的飲食慾望。而且,不管處理結果如何,都不會有人在旁邊對我碎碎唸。然而,有一天,我決定,搬回新竹的家,搬回父母的身邊。

為什麼?只是因為我覺得我該回家了。

在我18歲離家至美國唸書前,我老媽曾經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你此行一去,不知道會不會就嫁到美國去不回來了。想當年老媽我也是18歲就到外地唸書,畢業之後又到北部工作,從此就再也沒有機會長住在家裡了,就好像是我18歲就嫁出去一樣。所以,對於妳,老媽已經抱著這樣的心理準備。

當時對於這番話,老實說,年輕氣盛的我,一點都不放在心上,只是一心想要振翅高飛,飛離這個保護重重的網,想要尋找獨立生活的自由美感。然而,在我嘗試過一年,甚至兩年才能回家一次的失落感之後,我發現,其實,一個人生活並不如我想像中的如此美好。因為,我錯過得實在太多太多了。我錯過看著小妹長大成人的時光,錯過陪著媽媽上山下海血拼的機會,錯過陪著爸爸在書店瘋狂買書的日子,這些點點滴滴的家庭生活,都在所謂獨立自主的炫麗外表下,漸漸流逝。

因此,當我知道有機會可以回到家鄉工作,可以重享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時,我知道,是時候了,我應該要回家了。

我,是青年回巢族。我並不覺得這樣的身分有任何不妥的地方,我想,這是我比任何人都還要幸福的一點,我有一個家,一個溫暖的家。雖然日子不是每天都能如我的意,爭吵與意見不合也是在所難免,但是,我狠開心,因為,我知道,我已經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n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