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4 ,小馬汀滿兩歲囉!

體重: (待體檢後補上)
身高: (待體檢後補上)
頭圍: (待體檢後補上) 
衣服size: 3-4T (大部份是Crewcuts、Ralph Lauren、Gap等等,完全穿得比爸爸媽媽還高級)
睡眠:下午小睡2小時,晚上睡眠8:45- 7:30十一個小時左右,重大突破是開始睡大床囉!
食量: 全脂鮮奶、Smoothie、Cheese炒蛋、燕麥粥、媽媽做的麵包夾cheese或麵包夾Nutella,中午晚上都是奶媽家包飯,超愛喝奶媽煲的湯
牙齒: 牙齒越長越多囉,現在中午吃完飯會在奶媽家刷牙,晚上睡覺前也養成了刷牙的習慣,媽媽跟小馬汀說不刷牙會被醫生拔牙很痛,現在小馬汀刷牙前都會說醫生叔叔拔牙,然後很認真的開始刷,也學會了漱口要把水吐出來

我最親愛的小馬汀,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你就已經兩歲囉!從一個只會吃喝拉撒的小嬰兒,到現在這個到處暴走,會跟爸爸媽媽正常對話的小朋友,你這兩年的成長與進步,看在爸爸媽媽眼裡,是感動,是欣慰,也是感慨。

兩歲的小馬汀,讓爸爸媽媽很驕傲。有一天爸爸去奶媽接小馬汀回家時,就聽到小馬汀在背唐詩。原來奶爸奶媽在教小朋友唐詩,聽說唸了七八遍以後,小馬汀竟然馬上朗朗上口,滔滔不絕的把教過的唐詩背誦出來。驚人的記憶力,字正腔圓的小馬汀,現在已經會被四五首唐詩了,真是狠厲害。會背的唐詩有《相思》,《登鶴雀樓》,《春曉》,《憫農詩》,《江雪》。現在好像開始在背三字經了。

數字方面,小馬汀也可以從一數到二十多,英文的數字也可以數到十幾,現在在讓小馬汀練習數字的應用,吃東西或玩玩具時,會讓他一個一個數,希望他的數學不要像媽媽這麼爛!

英文方面,上了little gym以後,開始會教ㄧ些身體部位的英文,小馬汀開始學會head、shoulder、knee、tummy/belly、toes、back、nose等等。

語言方面,小馬汀是箇中翹楚。去little gym或上music together課時,大部分小朋友都是安靜不講話,小馬汀簡直就是一個停不下來的收音機,一直一直講話,而且狠愛跟大人聊天,如果發現旁邊的大人是聽得懂中文的,聊得更是來勁!最近的妙言妙語則是有一天早上,我正在幫剛起床的小馬汀穿衣服及擦乳液,我手有點冰冰的,擦乳液時,小馬汀扭動著身體跟我說,媽媽不要碰Martin的身體,害我哈哈大笑。小馬汀現在和大人溝通,都是成句成句的講,不會只講單字,喜歡講一成串,很多人都說這個年紀能這麼會講話真的很強。小馬汀也會唱很多完整的兒童歌曲,像是哥哥爸爸真偉大,茉莉花(這個小馬汀常常唱給Molly聽,因為奶媽說Molly=茉莉),小蜜蜂,妹妹揹著洋娃娃等等。

小馬汀對小Molly也慢慢進步中,這都要歸功於奶媽的教導。自從她們兩個都去奶媽家以後,小馬汀回家都會比較輕輕的摸小Molly,偶爾也會有分享的動做出現,奶媽真是教得好,以前小馬汀都是蠻力對待小Molly,這個進步讓我們覺得很欣慰啊!

兩歲的小馬汀,也讓爸爸媽媽很頭痛。可能是已經進入Terrible Two的階段,小馬汀開始有了調皮搗蛋的叛逆心。媽媽跟小馬汀耳提面命說岀們一定要手牽手,小馬汀老愛自己一股腦的衝出去,掙脫媽媽的手,真的很害怕他有一天會衝到馬路上,我看我得去買那種有狗鍊的背包。

行為方面,小馬汀又開始會到處碰/打/抱)別的小朋友,會抱小朋友我比較能理解,因為他在奶媽家也常常跟其他小朋友友好的抱抱。可是會打別的小朋友就真的讓我傷透腦筋,尤其當他情緒很high,很興奮時,就會不能控制自己的去打其他小朋友一下,這到底是什麼心理我時在不懂。現在是如果他又打別的小朋友,就一定帶到旁邊去time out。也開始使用獎懲表,希望能獎勵好表現,消滅壞習慣。

Tantrum方面,小馬汀當然是當仁不讓。不過後來我看了信誼基金會的【你的兩歲孩子】,發現裡面講的兩歲半到三歲的孩子表現,跟小馬汀一模一樣。書裡說這個年紀的小孩很難自己做決定,往往做了決定以後,就會開始哭鬧著要另一個,這時候tantrum就出現了。後來我觀察,小馬汀的tantrum大多是這樣而來的。書裡也說讓小朋友分散注意力是狠有效對付tantrum的方法,試了幾次發現真的有用,希望能繼續用來對付小馬汀。奶媽說小馬汀是他帶這麼多小孩以來,最歡最難纏的,因為太有個性啦!

小馬汀的精力旺盛,帶他去上little gym時,其他小男生都乖乖的坐在爸媽旁邊,全場就只看到小馬丁滿場跑,東跑西跑,媽媽真的是被他累壞了,每次上完課下來都是滿頭大汗。以前還不覺得小馬汀跟別的小朋友有什麼不同,後來去上課看到別的小男生以後,發現我們家這隻真是太難搞了,精力無窮又脾氣大,真是要有無比的耐心啊!

不管是讓爸爸媽媽驕傲的小馬汀,或者是讓爸爸媽媽頭痛的小馬汀,爸爸媽媽都會狠愛狠愛你,永遠!我們一起努力變成更好更好的人哦!小馬汀今天你就兩歲囉,是個大小朋友囉,希望你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一個你最愛的巧虎蛋糕(from親愛的懋懋阿姨),獻上我們大家滿滿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n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