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說的,是我一個同事的故事…

一個三、四十歲年紀的爸爸、先生及歷經失業風暴,才剛剛找到工作的業務。他很努力,學習完全不同領域的知識。同樣是公司的新鮮人,我們有很多機會彼此交換意見及想法。可是,不同的是,我還年輕,可以放下自尊及想法慢慢向前輩學習,而他已經歷經風霜了,有著不可磨滅的自尊心。

然而,我常常看到他鞠躬屈膝的拿著產品的規格到處問著年輕氣盛的工程師,有些工程師被問得煩了,破口就是一大堆酸溜溜諷刺的話語,說著不會自己查諸如此類的話語。可是,IC晶片的技術哪可能會是三兩下就如此容易明瞭的呢?不是本科系畢業的同事與我,常常拿著產品型錄規格,就一個頭兩個大。然而,老闆是不會等人的。他希望身為業務的同事趕快上手,多開發一些新客戶,為公司多帶來一些業績。於是,常常看見,仗著有一身技術的工程師、雜事一大堆的助理小姐及身兼數職的行銷女強人,對著同事大吼大叫地抱怨連連。

看在眼裡,我很心痛。想想,他可能是兩、三個小孩的父親,有一個仰賴他的家庭及一個以他為重心的老婆。所以,他不能讓他們失望。於是,他只好將不可磨滅的自尊心殘忍的收起來,換上處處陪笑的臉孔,希望能帶給小孩及老婆最好、最安定的生活。

有一天,我們都可能會成為一個擁有自己家庭的父母親,到那時候,瀟灑的換工作,說走就走,已經成為最奢侈的事情,因為你有了最甜蜜的負擔。所以,必須為家庭負責,為自己負責。如果,遇到惡劣的工作環境或同事間的惡言惡語,也還是必須忍受下去。有多少人是抱著這樣的忍耐心情生活下去的呢?

體諒。希望在忙碌工作的你們,在說出不耐煩且傷害人的話時,能多想想、多看看你的同事,因為你看到的可能不只是一個同在屋簷下的伙伴,而是一個身兼數職的小孩的父、母親或是別人的先生、太太。

工作,應該是個快樂有成就感的事情。多為別人著想,多體諒你身邊的同事,我們應該是一起努力的伙伴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n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